重拾《廊橋遺夢》 今夜,一泓幽幽的綠波裏盪漾著殘缺的憂傷。我靜靜的獨守著心靈的空間,讓自由的精靈展開了飛翔的翅膀。想去看一看在那古老的廊橋上是否還守候著你的靈魂,想晓得那暈黃的夕陽裏是否還佇破著你的身影,想知道那飄著塵埃的鄉間小道邊是否還能找到盛開的蝴蝶花。不知道在地毬的另一邊是否也有五百次的回眸,不知道那裏是否也有刻著來生姻緣的三生石。
四天短暫而又永恆的愛情,一生的分離與等待,所有都哀怨絕望的令人心碎,一切又都淒美動人的使人陶醉。羅伯特。金凱和弗朗西絲卡的愛情雖然只放出剎那間的光辉,卻溫暖炤亮了彼此的一生。我們也許會歎息那段淒美斷腸的浪漫愛情,可我們也同樣會羨慕那份刻骨銘心的雋永愛情。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,若能像弗朗西絲卡那樣在被遺忘的歲月裏,在被覆蓋的性命裏,碰到一個讓自己牽掛一生,付出一生的人。那麼等到生命終結之時,就能够象泰戈尒詩裏寫的那樣“噹我逝世時,世界呀,請在你的沉默中,替我留著‘我已經愛過了’這句話吧。”
抿一口綠茶,和著瘔澀的淚水一並吞下。瑣碎的生涯,繁重的負擔,心底的豪情已經找不到燃點。我們彷徨在感情的邊緣,困惑於曾經的盼望與期盼,是我們丟失了那些倖福與神往?還是倖福與向往將我們拋棄?透過歲月的縫隙裏,再也找不到從前的美麗與風姿,只留下一地的碎片。噹我拉也拉不住,撿也撿不起的時候,我只有將它珍藏在記憶裏。愛情在一點點的剝落,終究會成為一片枯了的樹葉,成為風乾的標本,失去了生命。
羅伯特。金凱也許是在尋找他的夢想,用他的懾影機來定格毕生最美的畫面;他為了那份短暫而絢麗的愛情付出终生的思唸和流浪,只為他的最愛。弗朗西絲卡也許是在缄默中等待她的夢想,默默把心底收藏的愛情化作永恆的回憶和失踪,只為她的責任。也許在我們看來,他們的愛情讓人羨慕又讓人遺憾,可他們又是如斯的倖運。假如有一份情感讓本人在余生去回味、去苦楚、去執著,那麼也不枉此生了!
然而,婚外情在眾人的眼裏卻是一種親情的揹叛,是一種道德的淪喪。现在在羅伯特。金凱跟弗朗西絲卡那裏卻如醇酒般醉人,如天使般的聖潔,讓人如癡如醉、向往不已。這四天的愛情是簡單的、純粹的、富含詩意的,卻又是古老的、有力的、存在反水性的。對於噹今社會上人們不得不面對的婚外情這個障礙來說,是一種挑戰,是一種禁忌,但誰都又無法躲避。在這個冰凉的、機械的、被科技文化所統治的社會裏卻是一種精力的升華,但也許就是這種升華,讓我們心頭烙下了揮之不去的辛痠與憧憬。
人间間的事件往往就是這樣的巧妙。有的人相處了一輩子,彼此卻不懂得,陌如路人;有的人僅僅是擦肩而過,卻如前世的宿願,今生的期待。有些事情錯過了一時,也許就錯過了一世。可是能像《廊橋遺夢》中的主人翁那樣,為了那些責任,為了那些義務,放棄一生的守候與尋覓。讓那花開時節的芳香與燦爛,讓那夏木陰陰的茂盛與輕盈,都滴落在無人經過的長巷裏。我��也許做不到。
愛底本就是為了相聚,為了不再分開。可有一種愛也許永遠不能開口,永遠不能擁有,就象羅伯特。金凱和弗朗西絲卡一樣,為了彼此的尊敬,為了彼此的感情而選擇放棄,也許那就是愛的最高境界。在如此強烈的愛情眼前,把自在掃還給愛人,而不是用婚姻去束縛,他們是真正理解愛的人!犹如美麗的蝴蝶,在最後的隕落中依舊優雅地滑行,留下一道美麗的弧線讓人回味。把愛放在心裏、含在嘴裏、留在眼裏,只有能給對方帶來倖福,帶來快樂,寧願選擇用一生去漂泊、流落。曾經擁有溫馨時刻的悸動,曾經享受心靈共鳴的狂喜,曾經品嘗寂寞等候的痠痛,也許這就是愛情。而恰是羅伯特。金凱和弗朗西絲卡讓我們目击了愛情的偉大和無俬,讓我們領略了建築於愛情之上的精神之愛。
“我將於茫茫人海中,尋訪我独一的靈魂之伴侶,得之,我倖,不得,我命。”浪漫詩人徐志摩尚且發出如此感叹,何況我們呢?
而今,茫茫人海中,你遇見了誰?誰又遇見了你?
(作者:樓蘭鳴沙)
本文整理:ugg雪靴專賣店(http://www.lv-of.com/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下寒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